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新年伊始闻喜讯,凝心聚力续新篇
发布时间: 2022-03-11 浏览次数: 526

近日,从国家艺术基金官网发布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公示中,美术学院袁志刚副教授申报的创作项目《情系边防》获得立项。国家艺术基金是目前我国层次级别最高的艺术创作项目,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同时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公布的复评结果中, 2019级研究生许桂存选送的油画作品《吉祥满人间》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入围。这也是我区在这两个重要项目中唯一的立项和入围者。

美术学院研究生许桂存入围的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是国家级综合性大展,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也是仅次于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国家综合展览。

以上成绩的取得与美术学院近年来在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中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有着直接的关系。教育部“卓越计划”是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美术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不同专业分别实施了“精英计划——绘画卓越人才培养”、“蓓蕾计划——美术教育卓越人才培养”、“未来设计师养成计划——设计卓越人才培养”等三个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选拔优秀的大二、大三学生进行分组,进入不同专业的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领衔,副教授和讲师3-5人组成不同专业的导师团队。导师团队定期与进驻本工作室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创作项目的沟通交流,并有针对性的对教育部认定的各项学科竞赛进行指导,逐步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同时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为学生提供充分发挥和提升自己的舞台,学院不断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和管理方法等,力求体现“卓越”特色,培养出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新时代“美术教师”、“画家”、“设计师”。

通过以上专业建设,美术学院近年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师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本科生在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荣获个人全能一等、三等奖,团体二等奖;2019年我院教师在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大赛荣获个人一二三等奖,团体第六名的佳绩。2020年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0余项;2021年立项省部级课题10项,教师指导研究生、本科生获得各类竞赛奖励300余项,其中全国赛事73项,省部级191项。尤其在教育部认可的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CN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5+2中建杯大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在全疆高校遥遥领先。

近日获悉,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2022年自治区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赛项目录中,由美术学院承办的三项区赛被列入名单,这为美术学院与全国其他高校科研赛事中进入同步赛道奠定了良好基础。“好风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新征程”,美术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戮力前行,不断取得新的佳绩。


“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参赛团队合影留念

2018年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

2020“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最佳“匠心构筑”奖

魁翠翠《蝶恋花》90×68cm

穆耶赛尔·吾甫尔《龟兹印象》170X110CM

王瑞德+《祁连山下的正月》+170×150

许桂存+《吉祥满人间》

杨琪+《书香沁鼻》64×64cm

尹悦+《她把甘甜献给了人民》+100✖️80cm

赵俊《乔迁之喜》系列之五120cmX150cm


文字:李文浩

审核:李   勇

图片:王   磊

编辑:张万宾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