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年会研讨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浏览次数: 468

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年会研讨综述

 

    2020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20年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召开,来自全国45所高校的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学者100余人就“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责任”等相关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讨。本届年会由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组委会、新疆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联合承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美育联盟、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网易游戏《梦幻西游三维板》、敦煌艺术旅游中专学校、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等协办,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界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相聚在艺术圣地敦煌,共襄盛举,见证历史,以新的学术成果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注入活力与生机。


    本届年会在开幕式后分主旨发言和分组研讨两个单元。会议在2020年12月12日上午举办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建伟教授主持。李勇、王绍波、顾平、陈兵、张卫、田卫戈六位教授分别做了以《新时代边疆师范院校美育的实践探索》、《青岛大学水彩画教学的继承与创新问题》、《孩子们期待着什么样的美术老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九讲九展”》、《炫·青春”,美育育人实践的“万花筒”南通大学开放性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守望信念:以传承为中心的敦煌艺术美育》为题的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年会举办分组研讨论坛,会议代表分别围绕美育与艺术教育、敦煌石窟艺术与美术教育、艺术感知与审美经验、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担当、课程美育的可能性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研讨分为两组六场,第一组第一场的议题为“美育与艺术教育”,由张建伟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丁微微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李民、刘宁老师分别作了《中国美术核心价值观对于培养人文素养的启示》、《国内美术素养研究热点与趋势可视化分析(1991-2020年)》、《目标、方法、媒介——中国美育发展再思考》的报告。评议人常州工学院社科处副处长、朱亮亮副教授认为:三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中国美育与艺术教育的整体状况,具有宏观的指导意义。
    岭南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乔志强院长、人民美术出版社品牌中心张钟心副主任则以《美育与艺术教师的专业素养》、《《美育》期刊介绍及如何为师范院校美育工作服务》为题进行了发言。评议人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师、程晓捷博士认为,两位的发言充分描述了高校教师与专业期刊的美育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功能。


     第二场议题为“敦煌石窟艺术与美术教育”,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翟勇副院长主持。朱亮亮副教授、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刘秋兰老师的发言题目分别是《以美展促美育——刘海粟、林风眠“美育”实践比较刍议》、《从漫画到动画——以杨左匋为例看民初商业美术家的跨界实践》。评议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圣松教授认为,刘海粟、林风眠、杨左匋的个案研究使得美育实践研究更加形象生动。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王黎明老师《塔吉克族题材风情绘画研究》、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苏建明教授《敦煌涅槃,灵幻千相》的报告,评议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姬文瑞副院长认为,塔吉克、敦煌主题的绘画与书法创作,不仅是极具特色艺术美育实践,也是践行一带一路的实践活动。
     第三场的议题为“艺术感知与审美经验”,由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刘权院长主持,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戴东方《论数字艺术的审美体验》的发言,评议人乔志强教授认为,数字艺术的审美体验较之传统艺术设计审美体验有着非常大的改变,大大拓展了审美体验的范畴。程晓捷博士的《“深层自我”的直觉“绵延”——伯格森艺术观中的创作与审美》,甘肃中医药大学安吉庆副教授《一片冰心在玉壶——浅谈国画家的人品修养》两篇报告,评议人江苏第二师范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刘方主任认为,分别进行了东西方对于审美经验的两种理论的描述与比较,对我们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审美理念,提供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理论依据。


    第二组第一场的议题为“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担当”,由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罗春副院长主持,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程波涛教授《论民间美术在高校美术专业中的教学作用》、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冯炳超副院长的《高校在教育扶贫中的美育实践模式研究——以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为例》,评议人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非遗教研室姚菁主任认为,在高校美术专业开设民间美术课程,有利于学生继承优秀的民族艺术传统,可以增强大学生对优秀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高校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能够主动致力于未来乡村美育事业价值在于能够激发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农村美育精准扶贫工作之中。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王磊《高校美术美育特征及其学科开展研究——以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科开展为例》、敦煌学院美术系系主任伏应科老师《敦煌艺术课程建设与高校美育探索——以敦煌学院美术专业教学为例》、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晓明《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担当——从动画民族化看全民美育》的三位的报告,评议人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系主任黄启波副教授认为,前两位报告以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与教学实践为案例的探讨,抓住了美育特色,体现了全方位的美育思考。后一位报告借助民族动画对受众的精神进行熏陶,从而达到美育的目的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第二、三场的议题均为“课程美育的”的可能性。第二场由泰州学院美术学院黄平院长主持,珠海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裴兵院长的《"音图结合"研究一谈现代传播条件下视觉传达图形设计与声音的结合》、姚菁老师的《空间沉浸设计与校园美育课程案例探究—以沈家营小学校园文化设计“生命如花,幸福绽放”为案例》、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科竞赛办主任蒋达的《新文科背景下以学科竞赛为导向的艺术设计课程美育创新案例—以ONESHOW竞赛为例》。评议人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系主任王静认为,三篇报告皆以设计课程为案例,讲述了教师逐渐创新并提高自身的授课方式与内容,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并体会到了艺术设计之美。江苏开放大学肖伟、叶子荣老师的报告题目是《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融入非遗的路径与意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发展”育》。评议人安康学院美术学负责人王胜选认为,通过分析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能否成为美育的载体,探讨当下高校的美育性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的途径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第三场由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艺术学科负责人杨振和教授主持,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杨臻臻老师的《网络课程在中国画专业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以《工笔人物写生与创作课程为例》、泰州学院美术学院佘陈琦老师的《全球视野下高校造型艺术教育研究》。南京传媒学院夏梦老师的《从图像叙事到审美素养——艺术美育视域下关于高校绘本教学的新思考》。评议人肖伟老师认为通过对具体的课程案例的分析,使得高校美育的意义和作用得以具体清晰的呈现出来。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原娜娜 、罗晴的报告题目分别是《实习支教视域下的乡村小学美术教学研究——以阿克苏中学小学部为例》,《核心素养下小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性》。评议人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程波涛教授认为,在小学阶段实施美育课程,对于提高教师的审美认识,培养学生健康良好的审美观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
    分组讨论结束后,本届会议执行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以及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教授对下午的分组研讨进行了总体评议,又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展开研讨。


     当晚,在敦煌市飞天剧院隆重举办了由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等主办的“敦煌学院第三届学生舞蹈大赛颁奖晚会•零度画展颁奖仪式暨2020年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年会迎宾晚会”。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敦煌市各界人士及敦煌学院师生400多人观看了晚会。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敦煌学院舞蹈艺术系师生们联袂演出的《燃身》、《乡愁无边》、《菩提萨埵》、《向阳》、《阿色俩目》、《乐舞梵音》、《情郁于中》、《敦煌•禅舞》、《舞梦敦煌》等精彩剧目,特别是由网易游戏《梦幻西游三维版》与敦煌学院共同创编的舞蹈《舞梦敦煌》,将敦煌舞与游戏虚拟世界完美结合。敦煌学院舞蹈系师生化身《梦幻西游三维版》召唤兽“超级飞天”,破次元再现了游戏中“超级飞天”神韵,展现了《梦幻西游三维版》的独特国风美学、敦煌艺术中曼妙飘逸、温婉大气的飞天舞姿,结合行云流水般的琵琶音乐,仿佛进入了历经千年石窟画卷,更获得了参会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业界赞誉。
    本届年会通过国内高校美术教育专家学者的共同交流研究,进一步优化了相互的合作,探讨了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方式、新方法,体现了学术的开放性和国际化视野,有效推动全国美术教育和美育事业发展,营造了全社会重视美育、发展美育的良好态势,具有深刻的前瞻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