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0)”—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面向2019年项目县市)小学美术班培训简报之二
发布时间: 2020-12-07 浏览次数: 854

     “国培计划(2020)” 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面向2019年项目县市)小学美术培训已过半,参训教师从美术学科教学创新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后续的课程继续从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展开。

1026日上午,项目组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美学研究室的梁梅研究员为参训学院带来了一堂关于“设计、生活美学与美育”的精彩讲座。“设计·应用”领域作为小学美术四大领域之一,着重培养孩子从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而梁梅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过详实的案例,进一步为老师们从设计、生活与美育三个维度打开了思路。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59小学的美术教师陈斓与参训学员分享了“小学美术备课、上课、录制微课的方法与技巧”,干货满满,这些方法与技巧对于成长为一个骨干教师而言是必备的素养。

2015年以来,美术学科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时代,来自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的解燕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带来的“核心素养下小学美术课趣味化教学研究与教学反思”从小学美术课程的“趣味化”入手,使参训教师对小学美术课程在“核心素养”语境下更好地以“趣味化”增加课程的吸引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霞老师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第59小学的另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在上课前已经提前给参训教师们准备了“小学美术教学设计模板”,结合着她所讲授的“小学美术教学的创新设计”对美术课程最重要的“教学设计”一环的创新性提供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供参训学员参考借鉴,使学员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创新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来自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美术理论教研室的陈怡老师着眼于“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导学案的设计与运用”,如何设计一个高质量的导学案是骨干教师的必备素养,而设计好的导学如何成功运用也是一个重要课题,陈老师的课让许多参训教师茅塞顿开。

美术学院副教授、著名水彩画家欧阳松柏给参训学院以讲授加示范的方式,给参训学员进行了“小学色彩教学创作与实践研究”的教学,提升了学员对色彩的感知力,也进一步强化了参训学员的色彩教学能力。

而书法作为小学的必修课之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小学书法教学主要由美术教师承担的现实,在本次培训中,美术教育系技法教研室主任、新疆师范大学“三笔字”授课专家李晓峰老师为学员带来了“小学行楷书教学与实践”,通过讲授与示范,带领学员结合小学书法教学的基本要旨展开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今后的国培计划,进一步在新疆基础美术教育中发挥好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作用,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勇教授为参训学员带来了“立足于新疆基础美术教育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讲座,从教师的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出发为参训学员成为“教学科研与创作”双翅齐飞的骨干教师指明了方向。

此次课程安排紧紧围绕骨干教师培训的中心目标,课程设置合理,对于参训教师能力提升和理念提高有很大助益,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梁梅研究员与大家分享关于设计、生活与美育的视频短片

陈斓老师从“解读美术课程标准”入手展开讲座

解燕老师分享小学美术趣味化教学方法

王霞老师与参训教师展开讨论

陈怡老师讲授导学案的设计

欧阳松柏老师认真做示范

参训学员展示个人水彩画作品

李晓峰老师给学生示范楷书书写

李勇院长的讲授立足于基础美术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国培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小学美术项目组

20201125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