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0)”—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面向2019年项目县市)小学美术班培训简报之一
发布时间: 2020-12-07 浏览次数: 542

    2020年度,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原因,在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美术学院的共同努力下, 20201121日,“国培计划(2020)” 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面向2019年项目县市)小学美术班学员如期报道、开班。本次培训是在延续2019年度的基础上,在对参训教师本年度培训需求提前调研的基础上,本次培训着眼于骨干教师美术学科教学创新能力和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训学员37人,其中线下学员23人,喀什、克州的线上学员14人,从1122日上午开班仪式之后,便正式拉开了培训的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以美育人,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针对小学美术“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四大领域以及“美术学科五大核心素养”,1122-1125日的课程主要安排了新疆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家、一线小学老师和乌鲁木齐市区优秀教研员,给参训教师从“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等模块安排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

美术学院史论教学专家王凡副教授聚焦于小学美术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欣赏课程教学研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展开分析,引导参训教师在小学美术中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并合理应用于四大领域。

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文浩老师的“场景速写”课程主要着眼于参训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课前李老师专门为学生精选了“场景速写”的素材打印成册供学生临摹,课堂上既通过专业的理论讲授,又通过纯熟的专业示范以及逐个的辅导,让老师在场景速写方面的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于海燕副教授则给参训教师带来了“谢雪版画创新实践路径”的精彩课程。去年的吹塑纸版画课程让各位参训学院获益颇多,今年的版画课程则选取了“藏书票”这一在小学美术中运用较多的内容。从刻板、起稿到印制、签名,于老师通过细致耐心的讲解让参训教师了解到了藏书票的创作流程,参训教师也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的藏书票给本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如何上一节好的美术示范课”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第83中的殷敏老师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给参训教师带来的一堂精彩的课程,殷老师长期执教于小学美术教学一线,有许多教学比赛和教学研究的经验,好的美术示范课也是参训骨干美术教师的必修课,因此这堂课对参训教师具有重要意义。

乌鲁木齐市水区教研员贾玉婷老师则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专门为参训学员带来了网播课的氛围营造与情景创设这一具有现实性的课程,与参训教师共同探讨了在疫情情况下如何提升网播课程的吸引力等问题。

这些课程的设置既着眼于提升教师的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同时兼顾教师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的培养,在信息素养与技术应用以及教学反思与教学研究方面都为参训学员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专业技法课程的设置也让参训老师们在美术专业能力提升方面也颇有收获,获得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线上线下同步的开班典礼

王凡老师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课程中的应用


李文浩老师为学员作“场景速写”的示范

于老师与参训学员举着“藏书票”合影留念

殷敏老师与学生分享如何上好一堂好的美术示范课

贾玉婷老师讲授如何进行网播课情境的创设





国培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小学美术项目组

    20201125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