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抗疫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 248

美术学院2017级美术学专业开展实习支教线上教学课程

2020春季,美术学院105名美术师范生本该奔赴南北疆地区进行为期四个半月的实习支教生活。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暂时无法回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美术教育系经过周密安排,合理的制定了学习授课计划。《实习支教》课程由美术教育系王静老师和于海燕老师承担,截至目前《实习支教》课程已经完成为期六周的教学方案。课程在前期通过课前调研准备,并定期的面向全院2017级三个班105名学生进行网上直播课程。

一、制定课前计划,通过相关国家精品课程协助教学

教师在开课前做了基础调研工作,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1-6周《实习支教》的教学工作计划”,并提前在中国慕课课程平台、学堂在线课程平台中找到以下三门优秀课程分别是《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美术教学与设计》来配合线上教学,请同学利用网络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和学堂在线)根据课程计划每周在线学习,并且课后答题的方式完成。教师通过雨课堂和钉钉群等途径与学生沟通交流教学,布置学习笔记、课后主观习题、教学设计、教案撰写、授课模拟课堂等作业保证教学质量。

教师与学生通过钉钉开展互动截图






二、通过直播,设置专题讲座、作业点评、在线答疑、分组讨论开展多种形式丰富课堂。

教师通过直播课程,分别安排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了丰富的线上课程,如:微课制作、手机摄影、美术创作、教育叙事、听课评课、优质课分享等课程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并且教师每周对学生在学习过程所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解答。每次课程结束之后,在钉钉群平台进行实时作业发放,并要求学生按时提交作业。特别针对以往实习支教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学校关于实习支教的管理办法、实习支教大学生守则、实习支教安全管理办法等等进行耐心讲解。教师每周与学生进行讨论分享,讲评作业,并且每周跟学生分享优秀作业。

由于105人同时授课,班额人数较多,王老师通过课前分组,将学生分成6人为一组,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小组讨论,交流,每周利用一定时间,由各组派代表与教师连麦,各组制作PPT分享讨论的形式开展线上互动。



王静老师直播授课过程

韩笑美术学171班学习感想

孟文博美术学171学习感想

张文静美术学172班学习感想

郑惠文美术学171班学习感想

三、发挥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作业形式。

教师还通过让学生撰写说课稿、教学设计、集体备课、“三笔字”练习,美术教具制作,微课制作等等较接地气的课程内容,充实课堂。更能发挥美术师范生的专业特色,也能够备战为未来赴南疆地区实习支教教学工作,做好前期充分准备。学生经过二周的课程作业讨论,在当前现有条件下,实现了师生线上频繁互动、交流,学生的总体学习效果良好。







学生课堂教具作业

学生书法作业


学生速写作业


四、《美术微课-抗疫我们在行动》微视频介绍

前段时间教育部发布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 要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同学们也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在全国各地的校园里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面对疫情,作为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虽然不能去一线援助,但是结合专业特色,王静老师在第四-五周辅导学生们以美术课的方式,给即将进入的实习支教课堂制作一堂美术微课来锻炼学生们的模拟课堂能力。从视频效果可见后方学子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通过“微课”,与同学们分享战“疫”故事挖掘感人故事、科普抗疫知识等,利用美术课的方式编写制作视频的,这些都成为“云端美术课”的素材,方便学生进行教育教学交流。更能发挥美术师范生的专业特色,也能够备战为赴南疆地区实习支教教学工作,做好前期充分准备。学生经过六周学习,在当前现有条件下,实现了师生线上频繁互动、交流,学生的总体学习效果良好。目前该视频内容已经在“新师大美院党员交流平台公众号”推送了十二期,其他作品还在陆续推送中。

                                        美术教育系 王静

                                         2020412

美术微课-抗疫我们在行动学生作业

文字:王静、171班、172班  图片:美术学2017-12017-22016-3

                           美术学院

                          2020412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