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小学美术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列活动之三: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美术名师王霞老师和张亚明老师《小学美术课示范课以及如何当好一名美术老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次数: 406

     为了丰富我院师范类美术学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美术学专业学生的美术教师素养,美术教育系于2019年11月15日下午四点,在学术报告厅特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第59小美术教研组组长、水磨沟区美术学科骨干教师王霞老师和乌鲁木齐第136小学美术教师、乌鲁木齐市美术学科现场课大赛获“一等奖”、新疆中小学美术教学录像课大赛获“一等奖”、乌鲁木齐市第八届教科研市级名师课堂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亚明老师老师,为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将本学期中小学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
    第一阶段主要由王霞老师针对四年级上册自编课程《水磨河的鱼》进行教学示范,用水磨沟公园内生动的锦鲤视频,来导入课程、提出问题,探索问题,示范了怎么用墨、色、以及墨色结合来表现锦鲤的动态、色彩,以及如何在学生创作的过程中适时引导、互动点评,第二阶段由张亚明老师对人教版一年级下册《摸一摸画一画》进行教学示范,张老师用轻快幽默的语气来导入新课,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能力,从辣、甜、苦、粘的实际物体的感触出发引导孩子们去形成并表述让他们舒适或不舒适体验以及这样的体验可以转化为怎样的色彩及线条表达,从而将抽象的体验变成了丰富有形的美术语言,再此基础上引导的孩子们创作出加入了个人体验的绘画作品,从而既达到了教学目的,又拓展了一年级孩子的认知。
    两位老师的示范课围绕着教学过程中的教与学、教学内容的理解和钻研、师生互动、教学设计、具体实践等主要方面进行展开和细致讲解。
    第三阶段,张亚明老师为学生讲解《如何做好一个真实的美术老师》,详细讲解了五个方面,上好自己的课,做好自己的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请教老同志。认真落实好学校交给除美术教学以外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最好有自己的爱好,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要敢打敢拼,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只要坚守本心,不忘初心,按照既定目标,不断的向前向前再向前,最终一定会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因为在未来的岗位上,不是被工作生活打败了,就是你战胜了工作和生活,千万不要放弃!
    第四阶段,主要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正对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老师提问。通过本次讲座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不同年级的不同课程内容进行的细致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因材施教和钻研教学内容的重要性,过程性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是自身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美术课不仅仅是学画教的简单重复,更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教育引导,让学生发现美,培养美。两位老师用他们丰富的经验一一解答。


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倾听讲座

美术学院教师参加讲座

王霞老师讲座现场

美术学院教师参加讲座

王霞老师讲座现场

张亚明老师讲座现场


文字:美术学18-2张紫薇     图片:陈浩然     编辑:热娜、唐莉霞    审核:王静  终审:李文浩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