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党的基本知识应知应会100题
发布时间: 2019-07-12 浏览次数: 222144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或两次理论飞跃)是什么?
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4、毛泽东思想活动灵魂是什么?
答: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5、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什么?
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7、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答: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
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8、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9、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是什么?
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0、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是什么?
答: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1、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答: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2、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答: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答: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14、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是什么?
答: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16、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17、“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内容是什么?
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8、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挤的四项建设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19、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本世纪前二十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本世纪中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20、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1、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2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23、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是什么?
答: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24、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5、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要求是什么?
答: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26、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  和 以德治国  相结合 。

2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
28、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是按照民主法治 、公平正义 、诚信友爱  、充满活力 、安定有序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 、共同享有 的原则,以改善民生  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 、最直接 、最现实 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29、怎样理解发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彼此紧密联系、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辅相成。物质文明的发展处于基础地位,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过程,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建设的过程。

30、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答: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31、“三农问题”指的是什么?
答: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

32、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是什么?
答:和平与发展。
33、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间成立的?
答:1921年7月1日。
34、中国共产党党徽为 镰刀 和 锤头  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 的红旗。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 和 标志 。
35、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36、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37、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什么?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 、和平共处。

38、党的宗旨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9、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40、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41、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2、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什么?
答: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43、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4、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的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政治领导,坚持党对军队和其他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45、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课题是什么?
答: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46、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47、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8、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党风问题 、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49、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 体系,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50、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51、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答: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52、党员享有哪些基本权利?
答:(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53、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54、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55、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6、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
57、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58、预备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
59、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 、选举权 和被选举权  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60、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
61、党员在何种条件下自行脱党?
答: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62、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
63、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 年举行一次。其职权是: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 ;修改党的章程 ;选举中央委员会 ;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
6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
65、党按照 德才兼备 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  、年轻化 、知识化 、专业化 。
66、什么是党的纪律?
答: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67、《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内生活和党的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的最高纪律,是党的根本大法。

68、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69、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 、严重警告 、撤销党内职务 、留党察看 、开除党籍 。
70、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71、党内的最高处分是开除党籍。
72、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73、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两年。
74、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 和被选举权。
75、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76、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如果本人对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申诉,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
     77、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78、党员为什么要按期足额交纳党费?
答: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期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79、党员应当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80、党员隶属组织发生变化时,必须按规定办理党员组织关系结转,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必须严格按规定妥善保管、及时办理。
81、什么是“三会一课”?
答:所谓“三会”,是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82、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
答: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其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
83、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 、总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 。

84、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 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 ,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
8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党的助手 和后备军 。

86、党员的“五个好”标准是什么?
答:一是政治素质好。二是工作业绩好。三是服务群众好。四是履行义务好。五是思想作风好。
87、高校党员的 “五带头” 是什么?
答: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88、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倡导的“两个务必”是什么?
答: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89、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

90、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总目标是什么?
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91、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6条基本经验是什么?
答:第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第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第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92、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四个着眼于”的党建着力点是什么?
答: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93、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十七大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94、十七届四中全会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哪6个方面的任务?
答:第一,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任务。第二,提出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任务。第三,提出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任务。第四,提出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重要任务。第五,提出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任务。第六,提出了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

95、入党程序具体有哪些?
答题要点:(1)申请人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派人与其谈话,列入培养计划。(2)经民主推荐、团员推荐,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一至二名联系人。(3)党支部、联系人进行培养教育,并定期考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4)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培训合格,发放证书。(5)培养联系人建议,党支部集体讨论确定是否可以列入近期发展计划。(6)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7)对拟定发展对象作政治审查,形成政审综合材料。(8)对拟定发展对象进行公示。(9)党总支集体讨论确定发展对象。(10)组织部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11)确定入党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12)党支部召开接受预备党员大会。(13)党支部填写支部大会决议。(14)党委组织员与发展对象谈话。(15)党委召开会议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批。(16)组织预备党员参加入党宣誓仪式。(17)各党总支通知党支部与预备党员谈话,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18)党支部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表》,并对预备党员进行继续教育和考察。(19)预备期满一年,预备党员提前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20)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并填写支部大会决议。(21)党总支集体讨论确定预备党员能否转正。(22)党委召开会议审批预备党员转正。(23)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审批结果,并告知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24)党支部及时将入党材料归入本人档案。

96、试论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如何端正入党动机?
答案要点: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切实端正入党动机,是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第一,端正入党动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基础。第二,端正入党动机,是端正入党行为的前提。第三,端正入党动机,是成为合格党员的起点。第四,端正入党动机,是经得起考验的基础。
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树立这一正确的入党动机,不能靠天生,也不能靠后天自然形成,而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在此基础上和过程中逐步形成。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第二,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第三,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第四,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97、结合实际谈谈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答案要点:第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切实端正入党动机,努力做到在思想上首先入党。第二,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是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员标准,明确努力方向;二是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三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第三,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争取早日在组织上入党。

98、结合实际,如果你是一名党员谈谈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答案要点: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员标准。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当模范。三、在学习实践上,起带头作用。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服务同学、无私奉献上当模范。
99、党为什么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答案要点:第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第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总之,党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才能认识和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制定不同历史时期的正确路线、纲领;才能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始终站在革命运动和建设事业的前头,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进入社会主义的更高发展阶段,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100、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
答案要点:第一,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第二,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