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小学美术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列活动之三: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美术教研员贾玉婷“中小学美术课程把握与深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1-08 浏览次数: 676

中小学美术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列活动之三: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美术教研员贾玉婷中小学美术课程把握与深化主题讲座


201912日下午,美术学院举办了中小学美术名师进高校系列讲座之三,特邀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教研员贾玉婷老师为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带来了中小学美术课程把握与深化主题讲座。

讲座主要从中小学美术课程的四个教学领域、美术教学中导入技巧及教学中常见问题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贾玉婷老师先从欣赏评述——造型表现——设计作用——综合表现这四个教学领域为学生们具体说明了每个教学领域应该把握的重点与该注意的问题。其次,着重讲解了欣赏评述领域,强调教师应更多的关注绘画作品本身的绘画语言,同时指出,教师在挖掘绘画作品深度时不要过分解读绘画背景。美术教学中,应提炼出有用的并适合学生学情的教学信息。贾玉婷老师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及听课真实教学案例对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课题的选择、导入环节以及教学环节常见问题为学生做出详细分析和对比。在课题选择的重要性、导入方式对学生的刺激程度及教学常见问题的具体剖析。尤其是在美术教学常见问题环节中,贾玉婷老师重点明确了上课不是在表演,而是要明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在教学过程中对问题的设计很重要,对教学的导向性要非常明确。使学生对美术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贾老师提出在教学结尾环节时,教师应适当作用煽情手段达到一个好的教学效果,也可用埋下伏笔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深入探究。最重要的是教师要运用好下课铃敲响时的"黄金10",让美术教学课程有一个完美的结束。

本次讲座活动师生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给美术学院师生带来的不止是观念上的洗礼,更多的是理论的提升,知识的沉淀,技能的增长。使学生对中小学美术教学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引发了学生对如何提高和深化课堂教学的深入思考。会后学生反应贾老师讲解的教学问题对他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份难得且珍贵的教学建议,每一个建议都非常实在,使学生受益匪浅。所谓学校工作在教学,教学工作在课堂。作为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应该更积极地去推进美术课程学习开展,开阔学生今后走向教师队伍时对美术课堂教学视野,让他们能够在不断的探索与领悟中成长。


美术学院

201917




—— 美术教育系王静老师主持讲座 ——



—— 贾玉婷老师讲座 ——




文字:王静李思齐2017级美术教育研究生

图片:王凡

审核:王松

终审:常静

编辑:潘家勇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