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小学美术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 397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美术老师许晓丹为美术教育系全体师生作高中美术鉴赏示范课并与师生展开交流


    为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和《美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我院美术学专业以树立师范教育鲜明为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发展为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新疆基础教育为方向。开发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让本科生更好地了解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和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美术学专业与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衔接,我院于2018年12月5日特邀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许晓丹老师为全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示范了一堂精彩的高中美术鉴赏课。

    许晓丹老师以《渴望生活——印象派大师梵高》为课题,从去年上映的一部艺术电影《至爱梵高》导入,向在场的师生提出了“为什么生前穷困潦倒,不被人理解和关注的梵高,在死后却声名鹊起,画作一次次拍出天价?”接着许老师从19世纪现实主义绘画和现代照相术的发明开始引出印象画派的产生,引出本课的主题梵高,许老师对梵高的评价不同于在场的所有同学,在同学们给予梵高“天才”、“执著”、“热情”这些评价之后,许老师提出在她的心目中梵高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对所有接触的人和事,都怀有一颗真诚心的人,为这堂课埋下了质朴却深刻的情感基调。又通过梵高作品《吃土豆的人》、《向日葵》、《割掉耳朵的自画像》、《星空》、《麦田上的乌鸦》这几幅作品串联起这个具有悲情色彩的画家的一生,随着讲解的深入,课程开始前提出的那个问题似乎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了一个答案——正是由于梵高对生活、对亲情、对友情的渴望和诚挚表达,才成就了梵高作品的伟大。在课程的尾声,许老师通过歌曲《Vincent》和电影《神秘博士》中“梵高来到现代亲眼看到人们参观他的画展”的片段结束全课,许多同学和老师在歌曲和电影片段的欣赏中潸然泪下,也让这堂课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得到最大的实现。

    许老师还结合个人丰富的教学经历,就同学们在今后的美术教师教学生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她分享了如何在高中美术课堂上分析好学情、分析好教材、如何导入课程、如何做到教学重点突出、难点破解、如何把握好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如何利用好教学资源等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并现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此次许晓丹老师的精彩示范课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这次讲座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院将秉持着服务新疆基础教育的理念,将继续把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的中小学优秀美术教师请进新疆师范大学的课堂,使美术学专业的学生能从中获益,并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真正成长为全疆乃至全国中小学优秀的美术教育人才。



—— 王凡副教授主持本次示范课及交流活动 ——



—— 许晓丹老师精彩的授课现场 ——



—— 同学们与许晓丹老师现场提问互动 ——




文字:唐莉霞 孔倩倩

图片: 王凡 唐莉霞

编  辑:曹  旭

审  核:王  松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