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艺术研究院两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21 浏览次数: 362

      根据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工作的安排,结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在新疆开展2018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赴边疆大讲堂活动,2018年9月19日美术学院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两位专家在昆仑校区国际教育大厦3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举办了两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李勇主持,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
      上午10:30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张见教授主讲题为《美术史的缝隙》的讲座。张见教授通过自身长期观注当代中国画的特殊角度,带着问题观看和搜寻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的相关线索,敏锐地寻找艺术史的边缘;以全新视野,比较的方式,阐述中国画与西方艺术的异同,为艺术创作者和研究者提供更为开放和可借鉴的思路。讲座历时3个小时,最后张见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下午15:30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杭春晓教授主讲题为《视觉艺术的编码与解码》的讲座。杭春晓教授从一张广告图片与《蒙娜丽莎》的对比展开讨论,从共识观念上,广告通过视觉元素编辑了某种意图,具有功能性;而艺术品则倾向于一种视觉的纯粹审美,并不具备广告的那种功能性,从而辨析艺术品视觉背后隐含“意图”的发生机制——这种意图往往被加以“编码”,渗透于视觉元素的组合、显现之中。而对于这样的“编码”,视觉阅读则是通过“共约化知识”“前后文关联”,乃至历史逻辑的系统条件加以“解码”。告诉我们,阅读一件艺术品的观看行为,实质与阅读一幅广告一样,是通过“视觉解码”将“视觉对象”转化为一种有意义的特定符号指向。讲座结束后,杭春晓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的提问,并强调无论进行艺术创作还是理论研究,都必须要有一定的阅读量,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通过两位专家学者的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开拓了学术视野,也为其提供了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